奧本海默.jpg

原子彈之父。

老實說,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只知道愛因斯坦。

我知道愛因斯坦因為納粹的關係,離開德國到了美國,和後來的原子彈發展不無影響,可說真的,我沒認真去看過這段歷史。

這次《奧本海默》,諾蘭成功的告訴大家,文戲可以比武戲表現得還精彩,只要你寫得夠精彩。

 

老實說,諾蘭的電影,我最愛的應該是暗黑版蝙蝠俠吧。至於他最有名的【記憶拼圖】,雖然我覺得他用蒙太奇剪接手法完成的電影很有特色,但其實觀影的當下,會有一種莫名的遲鈍感。

上一部《天能》,倒退的時間線,也是讓我有點遲鈍,但不可否認,諾蘭是一個很會用碎片拼圖方式表現劇情的導演,這次的奧本海默,維持他一貫的剪輯模式,交錯時空述說劇情,不敢說我100分看懂了,但90分應該是有的。雖然我還是覺得有些部分寫得不清楚,有些跳躍式的畫面讓我混亂了時序。

不可否認,這樣的方式會讓劇情緊湊,讓觀眾看得目不暇給,害怕自己漏掉了什麼就會看不懂,但有些片段處理的不夠清晰,同樣會造成觀影的混亂。

 

電影的最後,結束在,愛因斯坦和奧本海默的對話,他說:我相信,我們做到了。

奧本海默和妻子的對話,妻子說,你以為讓他們對你公開審判,就是你贖罪的方式嗎?

 

我沒有看過奧本海默的自傳,但電影中的他,或許是後悔了吧。

 

這是一部值得觀看的電影,我認為導演一直用中性的鏡頭在說故事,所以奧本海默是一個你看不清楚的人物,因為諾蘭沒有試圖用鏡頭表現他的價值觀。

我覺得這是一個挺不錯的方式,歷史本來就只是事實的紀錄,是非對錯,都是後人給予的評價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諾蘭 電影 奧本海默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