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尺門的辯護人.jpg

       基隆八尺門,「平春16號」阿美族船長一家滅門命案,
  所有罪證均指向該船一名逃逸的印尼籍漁工,罪證確鑿,但疑雲卻重重密布。

  出身八尺門的阿美族公設辯護人佟寶駒,遠離部落多年,卻被迫重回老家,面對充滿敵意的族人。在有限的時間內,他必須與鄰居的印尼籍看護工,以及即將成為法官的替代役男合作,跨越種族、語言的隔閡,憑著蛛絲馬跡找出被隱蓋的真相……

  組織龐大的遠洋漁業與國家利益盤根錯節,
  左右官司走向的不是正義與公平,而是各方勢力檯面下的通力盤整與無聲合作;
  死刑執行與否的權力,是否還掌握在蒙眼的正義女神之手?

 

***************

 

台灣的律政劇,有時候會讓我看的尷尬。

尤其是法庭上的辯護。

真的法庭,檢察官和律師真的不會走離開位置,在中間那裏一直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再走來走去。

真的法庭,檢察官和律師真的不會啪的一聲ㄉㄨㄟˇ 到證人的面前,訊問他。

真的法庭,控辯雙方真的不會一直說很多很像在背書的專業術語,因為法官是法律人、律師是法律人,檢察官也是法律人,不需要對著他們賣弄法律用語。

所以戲劇上為了效果,拍出來的畫面,大多是仿效歐美的法庭劇,多了許多的衝突,不能說這樣有太大的問題,畢竟是看戲阿,很多觀眾可能一輩子也沒進去過法院,戲劇好看就好了。

但對於清楚法庭運作的觀眾,就會看的有種格格不入的尷尬感。
 

《八尺門的辯護人》應該是我至今看過台灣的律政劇中,法庭戲最不尷尬的一齣了。

雖然還是有人忍不住在法庭中間走來走去,但除去這個,大體上的辯論和交互詰問,真是很還原了。

這應該都歸功於導演本身的律師背景吧。

我相信所有的律政劇都有律師作為編劇的顧問,但最後的成品,其實是導演的眼睛,只有導演真正的看過,才能呈現出最真實的畫面。

因此,八尺門做到了。因為導演唐福睿是執業過的律師。

八尺門的辯護人4.jpeg

一名執業律師,選擇中途轉業去唸電影,而且可以做得如此成功,讓我不禁反思,總是對現實感到無力的我,真的只是,不夠努力。

 

八尺門說了很多,說了少數族群的議題、探討了死刑的爭議、甚至點出了法律作為政治工具的殘酷現象,或許你會說導演太貪心,說了太多,卻又什麼都沒說,但我覺得導演用了短短8集的時長,說了這麼多的議題,劇情走的流暢,也沒有太多華而不實的美化及狗血橋段,最後結束在現實的冷酷,我真心覺得,八尺門做得夠好了。

 

還有一點,導演眼中的女性政客,沒有被貼上性別的標籤化。

八尺門的辯護人1.jpeg

陳令秋,法務部長,擁有所有政客高官該有的決斷力,夠狠、夠敢、她沒有落入女性的刻板印象中,她懂得善用一切的資源。

性別只是她的工具,並非定義她的框架。

 

我認為導演寫了一個很棒的角色,不是女權,也不是貶低,所以她可以和立院總召睡覺,不過是互利互用罷了;所以她可以玩弄人心,甚至人命。

導演只是客觀地描述了一個身處高位必須具備的政治人物特質,冷酷、殘忍,卻又為了她心中的正義而不擇手段,我喜歡導演筆下的陳令秋。

因為她夠真實。


八尺門的辯護人2.jpg

佟寶駒這人,有點矛盾。

但他很真實。

他理解法律的無情,很多時候,他消極又怠惰,但有些時候,他卻也願意為了真相奮力一搏。

你會希望你有這麼一個朋友,因為至少,他願意告訴你真相。

 

我真的很喜歡李銘順這個演員,一個馬來西亞裔的新加坡人,可以學台語、去說阿美族語,演員的用功,真的很迷人。

我已經提過他太多次了,有興趣的朋友去搜尋我之前的文章吧。

 

八尺門的辯護人3.jpeg

《八尺門的辯護人》的精采在於,每一個選角,都有他應該有的模樣。

這歸功於好的製作團隊,好的選角,讓戲成功了一半。

另一半,靠著優秀的編導,而正好,這二者,都是同一人。

天時、地利、人和,成就了一齣好劇。

 

台灣還是可以拍出好劇的。

推薦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銘順 八尺門的辯護人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