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1.jpg  

偶然看到這齣劇,結果一看竟停不下來,花了兩天的時間,頭昏眼花的一口氣看完了這齣電視劇。

大陸這幾年來風行的所謂穿越小說,我只看了幾部,而在兩年前看完《慶餘年》之後,就沒什麼再碰這類小說了,至於《步步驚心》,我也一直都沒看過,直到看到了這部電視劇。

回頭去看了《步步驚心》的小說,小說並不長,其實會回頭去看小說,只是想要看一些電視劇無法表達出來的人物內心話,簡略看完小說,必須說,《步步驚心》的電視劇改編的很好,甚至可以說,電視劇不只沒有遜色,還增加了一些小說中表現不出來的角色意境,當然也與小說是以第一人稱所寫有關係,這也是我一向不喜愛看第一人稱小說的原因,因為第一人以外的心意很難表現讓讀者知道。

電視劇算是非常忠於小說的,改編幅度不大,以我的看法,電視劇似乎有意無意的強化了四爺和若曦之間的感情,此番表現,反倒讓八爺的那一段情似乎弱化了一些,但整體而言,從選角、編劇、最後表現出來的成果,這是一齣十分有誠意的電視劇。

步步驚心2.jpg  

故事的前半段,八爺這個角色實在會讓人感動,他對於若蘭的癡情及包容,讓若曦不知不覺的尊重及疼惜這個姐夫,後來她入宮之後,八爺為她一點一滴的細心打理,為她幾次冒險,這樣的付出,她怎可能不動心?

但,若曦是現實的,因為她知道八爺的結果,她知道她至多只能和這個男人在一起十六年,她知道八爺的死亡,所以她寧死相逼,卻不願與他同生共死,這是她的現實嗎?

是的,這是她用著21世紀的思想,菱角還沒有被磨平的張曉的固執及想法,既然明知這個男人沒有未來,她還要將一輩子都放進去嗎?

所以她放棄了八爺,但最終她也不禁反問自己,自己拒絕一個對她癡情的八爺,究竟是因為她真的貪生怕死?還是只是愛的不夠?

步步驚心3.jpg  

若曦真的愛四爺嗎?還是只是因為知道他是未來的雍正,知道他是未來的勝利者,所以趨吉避兇的捨棄八爺而就四爺?

如果不是看到最後,看到她在臨死前想的唸的只有這一個男人,我想,我真的是這樣想的。

她無法在明知道八爺只能有十六年的歲月而跟隨他,選擇了一個爭奪皇位的勝利者四爺,她自以為因為知道歷史的結果而可以趨吉避兇,怎知她知道所有人的命運,算到八爺短暫的未來而不願意跟隨,卻算不到自己和四爺的愛情原來竟連那十六年都沒有,原來,人算,終究不如天算,原來,即使知道結果,卻不知道會以怎樣的方式走到結局。

可她對四爺這一生愛情的托付,真只為隨心意而走?還是當她選擇四爺的時候,就已經沒有退路,也不會有退路,只能就這麼走到底?是否因為她早知在紫禁城內,如果連皇帝都無法給她她想要的愛情及未來,那還有誰可以給的起?

步步驚心4.jpg  

十三爺是一個像神一樣的男人,作者桐華自己都這樣說,這個一輩子為兄弟付出,對若曦推心置腹的知己,他的付出不為私利,不為自身,可以因為一個還不相熟的若曦去為她請託四哥,因為若曦的一句話而不問原由的幫助十四弟,更因為兄弟情義,為四哥擔了十年幽禁,這樣的一個男人,讓即使知道現實的若曦都不惜觸犯天子,為他跪求。

這是一個像神一樣的男子,一輩子,如果能有一個像這樣的知己,真是死而無憾,也是所有阿哥裡最讓我喜愛的那個。

步步驚心5.jpg  

桐華曾經寫了一篇評斷十四爺的文章,寫的很中肯,我相信十四爺是喜愛若曦的,他的喜愛甚至可以說是單純的,所以他可以三次指婚,卻仍然尊重若曦的選擇,所以他可以在最後,沒有條件的幫助若曦逃離紫禁城,隱藏自己的愛意以朋友之情對若曦,不管他的動機是什麼,私心懷著什麼鬼胎,對若曦,他都是一個單純付出的男子,所以若曦死在他的懷裡,也該是沒有遺憾的。

-------------------------

其實四爺、八爺、甚至十四爺都是各懷鬼胎,桐華最後用了許多篇幅直述雍正的狠毒,這是雍正身為帝王必須要付出的歷史包袱,我認為電視劇裡因為這樣的必須,因此若有似無強化了四爺對若曦的深情,讓這樣一個狠毒的帝王,因為對若曦付出的深情,讓觀眾討厭不起來。

《步步驚心》前半段花了許多心思在八爺身上,成王敗寇,史學上對於敗者的描述總是偏差的,桐華筆下的八爺實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男子,他的付出,即使有再多的鬼胎,都仍舊讓人感動。

因為他對若曦的付出,沒有利益交換,沒有時勢所逼,即使到最後都願意拿自己的人頭來幫助若曦離開紫禁城,他即使對於若曦有懷疑、有保留,但他的愛情,也是真的,這樣的一個男人,或許不會是一個好丈夫,但卻是若曦不會後悔愛上的男人。

如果真要在十三爺之外選擇一個男子,我想,我喜愛八爺勝過四爺,不是因為雍正最後的狠毒,而是因為八爺面對成王敗寇時的胸襟,四爺登基後的狠毒無可避免,但八爺爭位的手段也不遜色,但八爺從未想過利用他和若曦的過往去打擊雍正,也許對於龍椅曾經不顧一切,但一旦放手,他也學到真正放下,這點胸襟,雍正卻從未做到。

所以雍正放了若曦走,卻又監視著她,連死,他都要這個女人回到他身邊,真是因為愛的太深?還是只是不容許屬於自己的東西被人奪走?帝王之心,古今皆然。

 

也許有人因為這樣的所謂悲劇結局而不喜,我卻認為這樣的結局實在太好,若曦從八爺府出走,走進四爺的紫禁城,最後卻嫁給了十四爺;她為八爺跪過受苦,為四爺被棍打貶職,最後,圓了十四爺愛慕的小小心願,不管她在四爺或者八爺的身邊都不會快樂,但在十四爺身邊,起碼求得最後的小小平靜。

結局,不會比這更好了。

一開始都會幻想,如果自己可以通曉古今,那回到過去不就可以像《尋秦記》裡的項少龍一樣,趨吉避兇,成就大業,但其實,就算知道未來又如何?誰又能保證走進所謂成功的那條路就真的是幸福?若曦不就是因為知道太多,所以不敢愛八爺,也無法留在四爺身邊,最後,什麼都沒能留住。

步步驚心,步步謹慎,最後,卻一步都跨不出來。

也許,如果她從不知道歷史,她就會像明慧一樣的愛著八爺,同生共死,即使只有短短幾年,也可以像當初和八爺在大草原上時那樣一同騎馬奔馳,採花說笑,談古論今,都是快樂。

 

我並不愛看大陸電視劇,因為大部分情節緩慢,劇情八股,但十分驚喜看到這一齣很有質量的電視劇,當然看電視劇會比小說花的時間長,但這齣電視劇製作的很有誠意,如果有時間,真的可以看看。

 

文章續: 步步驚心~人物篇

 

2013.09.07.

第二次看,感覺似乎有些不同,十三爺仍是心中的最愛,一個像風一樣的男子,一個可以為了所謂的*知己*義無反顧、不問緣由的幫助,這樣的男子,卻落得病痛孤老,失去了交心的愛人,看著兄弟互相殘殺,自始至終,都寬待著曾經虧負他之人,這樣的男子,怎可能不愛?就只怕會愛少任何一點點。

第二次看,發現自己越發喜愛十四了,自小一同成長的情誼,總是為著八哥在質問若曦,曾幾何時,他卻開始對若曦付出了許多許多的關懷?看似不經意的小處關心,更顯他的單純和執著,有多早就喜歡她了?喜歡到為她執著著一份詔書、一個機會?喜歡到讓她利用他逃離了紫禁城,這樣的理所當然,若曦終是欠了他,也該還他一句真心,臨死前一句*好好活著*,只能是....如此了。

若曦是一個很矛盾的女人,八爺和四爺,究竟誰是糖葫蘆?誰是芙蓉糕?也許她從來就分不清楚,死在十四的懷裡,是最好的結局。

十四,終能擁有那麼一點點屬於自己的愛戀,八爺拿不到,四爺,更是握不住,那,是專屬於他的若曦。

最後,十三和十四一起下棋,也許曾經對立,但從未決裂,十三曾經不問緣由的幫過十四,十四也曾經為十三跪求,這對兄弟,終是仍有著親情及仁厚之心,如果,他們從未爭奪權力,該會是怎樣的一對兄弟。

終究,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