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6.jpg  

馬爾泰若曦

以角色而言,她以一個現代人思想回到過去,竟又生在一個貴族裡,注定要進宮,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所幸她身邊竟有如此多的王公貴族可供她利用,若曦,算是用的很徹底的。一開始的她,仍舊試圖想要從那封建的世界裡得到自由,因為太多人保護著她,所以她即使明知,卻仍逃避,那是人性,一直到皇帝要將她嫁人,她才突然了解到,原來這個世界,根本不是她可以控制的,即使只是想要自掃門前雪。其實她的內心是從現代回去的張曉,張曉當時應該也有二十好幾,到了中期,其實若曦早已是三十幾歲的女人了,理智和現實,讓她了解,唯有皇帝可以掌控自己的生命,很清楚的,那也是她後來選擇雍正的原因了。

她愛不愛雍正?我相信愛的,但也是不得不為,因為早已孤注一擲。不就若曦本身而言,她已經做到她可以最到的最好的地步,畢竟那時的女人,尤其是如她那樣身分的女人,想要過自由的生活,終究還是得依附在男人身上,所以選擇雍正,是必然,更不用說,當她發現雍正已經愛上她了,那樣的條件,那樣的男人,她當不可捨棄。但,牢籠終究是牢籠,何況,當面對一個對男女感情價值觀和處事態度和她完全不同的皇帝,最終她會和十四離開,是早就可預見的,也是最好的結局。

我對劉詩詩沒什麼了解,但在前面幾集試圖扮可愛活潑的模樣,並不是很能說服我,她的古裝扮相比起時裝好多了,不漂亮,但演起哀愁憂傷的模樣,看久了,也挺順眼的。

 

鄭嘉穎.jpg  

這幾年,我看了不少鄭嘉穎的港劇,平心而論,我對於他並沒有太大的喜好或者感受,也或者是角色的問題,即使是今年讓他在香港爆紅的《怒火街頭》裡的羅力亞,都還不算讓我有太多感覺。但這個八爺的出現,讓我感到驚艷,尤其是那場碎玉,更是讓我驚訝於他的演技。

他嘴角帶笑、臉上帶笑,卻在拿起硯台砸下去的那一刻,變成了一種憤怒的痛苦,那場戲他的表情做的很足、很有張力,當然一路下來的八爺,那溫文儒雅,但又滿腹詭計的自信笑容,也是很有說服力,這一刻,我突然覺得他很會演戲。

八爺是一個很衰的人,他錯在太過優秀,太多人擁戴他,他讓康熙討厭很多次都是因為身邊的人對他太好,總有人搶著要推舉他,要歌誦他的能力,這對康熙來說是一個多大的威脅阿!

康熙早就定了太子,既已有喜好,當然想鞏固威權,但他人都還沒死,竟然已有一堆人在他面前稱讚著八賢王,那他這個皇帝的臉是還要不要?自古皇帝一旦得權,不要說功高蓋主的臣子,不要說諸反兄弟,更多的,最後連兒子也不會放過,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卻是一個一直反覆存在的事實。

八爺沒有背景,沒有親族,所以他必須拉攏朝中大臣,但那些人又不是他所可以完全控制的,如果說要扯他後腿那也算了,連要拍他馬屁的他都無法管到,即使他想低調等待、想計謀篡位,但最後,卻因為太多愚昧的旁人而讓他失敗,也許他錯在太過仁慈,或者太過德才兼備而無法制人,也許他就該像雍正一樣,默默的等待,只用自己可以控制的人,沒有萬民擁戴,卻可在康熙死前悠然的等待,最終,奪得王位。

 

吳奇隆.jpg  

吳奇隆一直不是我的菜,從小朋友時就是這樣了,當大家都在瘋小虎隊的時候,其實我沒有特別感覺,小時候還比較愛劉德華,想想也很好笑,二十年前我就喜歡三四十的成熟男人,二十年後,還是喜歡三四十的成熟男人,我其實從來沒有喜歡過十幾二十幾歲的小男生,不管是我幾歲的時候。所以幾乎檯面上現在三四十歲的一線男演員,我小時候都沒有喜歡過,但現在他們變成成熟男人了,我竟突然開始喜歡了。難道這是因為小時候太過成熟然後就卡在那裡嗎?哈!

不過我看過不少他的專訪,感覺他是一個有禮貌、有擔當的男人,個性很好,對人不錯,現在這種男人決種了,看這一次大家一直在討論吳奇隆因為步步驚心而再次翻紅,其實我挺訝異的。

第一,其實前半段他幾乎沒有戲份。第二,他的雍正沒有讓我有非常大的震撼。

長相是無法改變的,但氣質會隨著年齡和人生經歷而變化,但吳奇隆一直沒有一種霸氣,甚至驕傲或者自信的氣質,這樣的他,在飾演雍正時,更不要說是飾演正在九子爭奪王位時的雍正,他的表現,不夠說服我,並不是說他是不好的演員,我認為對我而言,他的氣質不適合這個角色,甚至是飾演溫文儒雅八爺的鄭嘉穎,如果要他來展現霸氣的皇帝,似乎都比吳奇隆對我來說更有說服力。

四爺,其實在步步驚心裡我認為是一個很難發揮的角色,第一,他的比重在後半段才出現,第二,重點幾乎都在和若曦的感情戲上,也許那些愛情和眼淚讓眾多女性觀眾愛上他,但我反倒可惜了沒有用更多篇幅來述說他的心路歷程和籌謀的手段,我真的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至於四爺有多愛若曦,我想,只有他自己知道,太多時候,皇帝愛的只是權力,而愛情的擁有,也是代表一種權力。

 

文章前篇:步步驚心~感情篇 

---------------------------------------------

步步驚心的演員,大抵上是好的,袁弘的十三爺很有瀟灑不羈的風骨,十爺的傻氣天真也是非常到位,至於新人林更新的十四爺,有些時候卻是有些刻意,但以新人的演出,算是及格。至於劉松仁的康熙,老戲骨了,倒是飾演明慧的石小群,我第一眼看到時,覺得好似老了十歲,不過在前半段飾演因妒成恨的福晉,倒也可說服人。

步步驚心的片尾曲我個人非常喜愛,二胡配上清亮的嗓音,加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