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youtube鬼混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部電視電影,原來一開始是在公視上演的,也有被提名金鐘獎,莫名其妙地看完了,竟是出奇的有質感。

其實劇情真的很八股,一對結婚10年的夫妻,漸行漸遠,妻子變成女強人,丈夫無法忍受,一個曖昧的第三者,一張離婚書,一場車禍,意外失憶,重新來過。

步調很慢,卻一點都不無聊,拍攝畫面雖然很樸實,完全不華麗,卻淡淡地傳達著感情的糾結,還有現代人對婚姻價值的拉扯。

薇安因為自卑,力爭上游,不知不覺變成不體貼、不溫柔的妻子。在電影的最後,薇安的自省,看似都是她的錯,但其實,品中又何嘗沒錯?

 

品中或許包容、或許是個好男人,但終究,還是無法掙脫大男人的尊嚴。

所以,他告訴薇安,只要薇安願意辭職,他們就可以不要離婚。

所以,當薇安失去記憶,變成溫柔體貼、會做飯、會洗衣、會打掃家務的女人時,品中再次接納了她。

所以,當趙敏替他張羅業務時,他會生氣的說「我看起來像笨蛋嗎?為什麼你們都要插手我的工作?我能力再差,頂多一事無成,我不需要靠女人吃飯」。

男人要的愛情,其實簡單又膚淺。

 

薇安當然有錯,錯在忘記了最初的愛情,忘記原來品中要的只是一個會做早餐的妻子,而不是一個會賺大錢的妻子。

品中上班,她也上班,憑什麼回家要她做飯?工作和家庭,這兩者並不衝突,憑什麼要她放棄自己的工作?

沒錯,薇安說的完全正確,完全有道理,但「家」,從來就不是說道理的地方,愛情,從來就是沒有道理。

薇安並不是非要工作不可,所以為了孩子她願意辭職,她其實已經檢討自己,也願意為了這段感情再努力一次,但她無法接受被自己的丈夫威脅,尤其是丈夫竟然和其他女人一起算計著要離開她,她怎可能笑著接受?

當然,品中,也不是一無可取,所以他會在九份的那一天,領悟到自己的錯誤「我錯了,我看著你,由純樸善良的何薇安,逐漸變成,傲慢狂妄的何薇安,卻都沒有一次提醒妳,也許我說了,你還是會改變的,可是我沒有,那就是我不夠努力」。

最後,兩份早餐,兩杯咖啡,這樣的結局,很棒。就如同品中簽下離婚書時說的「束縛我的不是這張紙」,婚姻,從來就不是愛情與否的條件,所以品中乾脆的簽了離婚協議,因為他要的,一直都只是最初的薇安,而不是一個妻子。

 

以前看到的林心如,大多扮演柔弱可憐的角色,但林心如其實十分適合扮演強勢幹練的女強人,當她冷冷說著「小三要扶正也不是不可能,但你要有耐性,經得起折騰,在別人口水淹沒你之前,游過第三者這池髒水,還能乾淨上岸,才能修得正果。」,那樣不怒而威的氣勢,十分懾人。必須說,她在這部電影裡的兩個反差極大的角色,扮演得十分襯職,她的演技,確實不只是用著楚楚可憐的一雙大眼睛流淚而已。

李銘順,十幾年前因為范文芳的關係,就已經知道這名演員,也挺喜歡他的,但畢竟是新加坡人,不常看到他的演出,此次飾演溫和敦厚的羅品中,演技確實很棒。當他低著頭看著盤子裡的三明治,然後再抬頭看著林心如,然後緩緩咬了一口三明治,嘴裡說著好吃時,那個眼神、那個表情,真的是內斂、成熟又自然的表現,千言萬語,都在他的表情裡了。

 

不是每段感情,都有機會可以重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薇安一樣,可以忘記過去,不是每對夫妻,都可以再愛一次,我們,真的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因為,一旦錯過了,就是永遠。 

 

延伸閱讀:新加坡電視《拍‧賣》Secrets For Sale~ 實力演員李銘順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李銘順

林心如~16個夏天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