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的勇氣~~海角七號

 

 

 

最近紅到一種莫名其妙程度的,就是海角七號了!

 

電影大家都看過,劇情大家也都很了解,上網隨便找,都可以找到一大堆的觀後感,因此我也就不再針對電影說太多,到底劇情主線是不是太多、太雜?阿嘉和友子的愛情是否來的太莫名其妙而隨便?到底過多的人物是否有必要?日籍教師和台灣女學生這樣的戀情是否可能?這許多許多的點,其實都不太重要,我只想來說說我特有感覺的幾幕,還有許多人物間的對話,雖然簡短,卻出乎意料的精準,點出許多讓人心所感觸的現象。

 

 

 

「海角七號」到底算不算是一部本土的電影,其實我不知道,但不可否認,其中的許多背景還有人物,海角試圖把已經漸漸流失的許多價值,重新植入年輕觀眾的心。

 

 

 

常常穿著花襯衫的代表會主席洪國榮,看似外表凶悍,說話粗魯,但他說的每一句話,聽似好笑,其實在在說出的都是目前台灣的問題,在這短短的幽默中,夾帶著城鄉差距,年輕人往大都市去,留下孤單的父母在鄉下,這許多的想法,導演並沒有用大肆對話來宣傳,只是短短的幾句,已經夠了,我想這是導演的巧思,說的太多,讓人厭煩,畢竟電影還是要娛樂,如果在娛樂的同時,可以讓觀眾多了幾秒鐘思考的結果,已經夠了。

 

 

 

「我是代表會主席洪國榮,身高170,體重75,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的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

 

 

 

「以為有錢就什麼都BOT,你們外地人來這裡開飯店、作經理,土地要BOT,山要BOT,連海也要給我BOT。我們在地人呢?都出外當人家夥計。」

 

 

 

「這片海這麼漂亮,我們自己卻看不到。這是為什麼?因為有錢人連海都買去了,卻不留一點給我們,每年我們恆春都在春天吶喊,我們在地人呢?有什麼享受?有啦,在台下跟著吱吱叫,最大的福利,就是撿垃圾。」

 

 

 

「誰說咱們恆春沒有人才!」

 

 

 

「你看我們的海這麼漂亮,為什麼一些年輕人就是留不住。」

 

 

 

這些等等的話語已經說的夠漂亮了,不需要解釋,其實大家都聽懂了,所以我就把這段停在這裡了……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這是阿嘉對友子說的短短一句話,卻讓我心有所感。因為,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可以做的承諾。

 

希望別人留下來的,其實自己不想走,有太多人總是輕易的請求對方「留下來」,但有多少人可以勇敢的說出「讓我跟你走」。

 

60年前的友子,選擇了勇氣,她提著包包在離岸邊等候,準備和她的情人遠走高飛;60年後的阿嘉,也同樣選擇了勇氣,勇敢的對友子說「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異國戀情最困難的,不是雙方個性的差異,家庭因素,這是所有戀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真正難以下決心的,是執著的勇氣。

 

到底是要對方留下來,還是我跟他走?自私的人想要別人為他留下,有責任的人不敢要別人跟他走,60年前的日籍教師,不斷的請求友子原諒他:「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

 

他不捨南國的夏天少女隨他到北方的雪地,不管是不是欠缺勇氣,他的決定成了遺憾,而當阿嘉將盒子悄悄的放在老婆婆的身旁,他來到了海邊,獨自一人思考,最後,他決定不讓自己成為遺憾……「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我曾經有60年前友子的決心,可是曾幾何時,我似乎想要說「留下來」大過於「跟你走」,如果感情的深淺不是問題,那麼我想,勇氣,才是決定一個人一輩子幸福的唯一原因。

 

 

 

導演魏德聖說,堅持「海角」的拍攝,純粹只是因為不甘心,不甘心難道我的夢想就這樣了嗎?難道我的一輩子就只能這樣嗎?

 

 

 

如果你曾經因為失去勇氣而有了遺憾,那麼也許從現在開始,該學著對自己的人生多一些「不甘心」。

 

 

 

 

 

最後有一段也許不合常軌,卻有些省思的對話。

 

明珠:「人家你老闆娘年紀比你大,然後又已經有三個小孩,最重要的是她老公還沒死,你到底在幹麻啊你?」

 

水蛙:「你看過青蛙交配沒有?一隻母青蛙背上貼著兩三隻公青蛙,那兩三隻公青蛙,有沒有在那邊互相吵架的?沒有啊,那人幹麻去計較那一男一女,兩男一女的事呢?」

 

 

 

如果人生、愛情需要勇氣,需要不甘心,那麼也許同時也需要多一點的義無反顧吧。

 

 

 

Lynn

 

2008/10/08  12:50  Taipei/Taiwan

 

 

 

 

 

P.S.

 

我看過塞德克巴萊的預告,衷心的希望魏導演可以籌措足夠資金開拍,國片不是沒有人才,只是沒有足夠的錢財環境。

 

 

 

P.S.

 

我非常喜愛范逸臣的Don't Wanna,還有貫穿全劇的主題旋律,期待電影原聲帶的發行。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