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律師 Justice


 


肉欲橫流、聲色犬馬的洛杉磯,這裏是富人們的天堂,同時也是律師精英們一展拳腳的舞臺。本劇的主人公是一所高級律師事務所的四位合夥人,他們個個身手不凡、各有所專。雖然都無比自負,但又能緊密合作,為自己的富人客戶們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的官司。

Ron Trott是該所的招牌,他總是頻頻在各家電視臺的談話節目中抛頭露面、巧舌如簧。他尤其擅長于招攬客戶、陳述案情,並我行我素,因此也常常深受陪審團的厭惡。但正是他的天賦和不達目的誓不甘休的精神才將這個精英團隊團結起來。

一直隱藏在Ron身後的是Tom Nicholson,相貌忠厚、土生土長於內部拉斯加的Tom對媒體一貫敬而遠之,但他卻是一名出色的控方律師,他用自己扎實的工作態度贏得了Ron的尊重和賞識,並成為法庭上的技巧大師。

前應辯控方律師Luther Graves是一個黑人社區的領袖,他努力為民眾伸張正義,因此深得民心。Luther善於通過有策略的暫時妥協和讓步,從控方和辯方雙方的視角來評估此案的價值,並預測雙方以後的策略。

年輕進取的Alden Tuller是一名出色的辯論高手,他能處理最複雜的法庭辯論,同時對證人的傳喚與問訊技巧也極其老練



他們的富人客戶們,可能已因為所涉訴訟,被媒體和線民早就認定為千夫所指的罪人,但這四位金牌律師卻往往能窮盡所能,運用各種手段幫助自己的客戶打贏官司,洗脫罪名。

本劇的一大獨特之處在於:每當一集結束之際,會將此案經過重播總結,由觀眾來判斷,這些作為社會精英的律師,他們到底是在維護正義,還是在助紂為虐。


 


除去 The Practice 律師本色,這是我感覺非常好看的一部以律師為主角有關法律的影集,我在三天裡將第一季12集看完,忍不住來宣傳一下。劇情緊湊沒有冷場,主角性格強烈,蒐證細節雖然簡潔卻到位,再加上法庭戲的成功,這部影集絕對不比CSI遜色,我本人甚至認為更有特色。可惜,這部影集在美國收視率不好,似乎已被腰斬,我只能說,我有時候真的搞不太清楚美國人的喜好。


 


Justice和我喜愛的「律師本色」最不同的,就是它將主軸放在案件本身,對於主角本身的生活及細節並無太深入著墨,也許因此少了些情感的張力,但我卻覺得就案件本身的設定已經具備足夠的戲劇性了,這也是我想要推薦的原因,就是要大家來看看,法律到底能不能找出正義。


 


Ron這麼說:只要你擁有最好的律師,你就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司法體系。


美國和台灣的司法體制不同,所以台灣的律師並不像美國的律師一樣,有如此戲劇性的表現空間,但僅就辯論及蒐證來看,我所看到的也遠遠不足,即便劇中的律師只會是少數,但如果我們的司法人員有劇中人一半的認真,我相信像蘇建和這樣的案件就不會一審再審。


每集結尾,都會還原案發真相,也是在表達一個論點,究竟好的律師能不能在法庭上還原正義?


細節部分難以在這裡告訴大家,但是好的律師,真的可以讓無辜的人得到正義,但也可以讓有心的人利用,這是無法避免,但我卻十分認同主角Ron所說的,如果你有最好的律師,你就擁有最好的司法系統。因為好的律師可以還原真相,也甚至可以模糊焦點,但好的律師絕對無法掩滅犯罪,因此,正義,可以在最大的範圍內被實現,這也是本劇最吸引我的部分,當你看到最後真相的還原時,不管真正兇手是否逍遙法外,不管無辜的人是否被冤枉,最終,你都會領悟到Ron所說這句話的真正意義。


 


 


Lynn 2007/7/26 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