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  

麥浚龍第一部電影,很有野心,也很有想法,用了一個可以喚醒舊人、勾引新人的題材,雖然全片早已沒有當年的殭屍印記,留下來,只是更深的唏噓。

原來,有些事,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原來,早已,回不去了。

 

星期一晚上9點的電影院,竟然客滿了,我其實是驚訝的,原來,香港片還是有生存的空間的,原來,以復古的殭屍片作為題材,竟可以吸引這麼多人進戲院觀賞,Juno 是聰明的。

想當年,香港的殭屍片,造就了多少紅星,可經典,終究只是群眾的回憶,人生旅途,只能不斷的走下去。

當年的林正英、許冠英走了,仍活著的經典,似乎也早已失去了舞台,想當年,會打又有臉蛋的錢小豪,曾經風靡多少年輕人的心,卻在今日,被人遺忘。

我當年很喜歡錢小豪,甚至近來也多少有點在 follow 他的新聞,但大概他自己也想不到,當年他跟著張之亮去大陸發展,卻發展的很不順遂,如果他當年繼續留在香港,和現今的錢嘉樂相比,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雖然我挺喜歡錢小豪,但也必須說,這麼多年來,他的演技真的沒太大進步,也許是這些年的表現機會也不多吧,相比之下,本片讓我十分驚喜的,是陳友。

和鮑起靜、惠英紅不同,陳友已近20年沒有演戲了,以一個這麼多年都沒有演戲歷練的演員來說,他的表現竟是如此自然,比之5年前,陳玉蓮重新復出,接演TVB的*原來愛上賊*,被嚴重批評的演技,陳友,真的太令人驚喜了。看來,演技除了要眾多經驗的累積之外,還是需要一點天份的。

 

雖然用了【殭屍】作為片名,但其實內容和早年的殭屍片已大相逕庭,用*養屍*為引子,導入眾多的連結,最後,卻以*如夢一場*消逝,當然其中還是有些不合理的點及交代不清的劇情,但以新人導演來說,劇情的起承轉合,已經很有水準了,難怪觀影後的口碑普遍不差。

在觀影的當下,其實心裡是有點毛的,陰森的感覺不是來自死亡,不是來自殭屍,而是感到*人心*的可怕。

阿九為了活命,等於殺了冬叔,梅姐因為放不下,狠心殺了燕叔及小白,阿鳳因為離不開過去,失去了未來,最後被養成的恐怖殭屍及雙生女鬼,竟是被這群人的貪心所豢養而成,這樣的結果,讓人不寒而慄。

Juno 寫了三段故事,三個人性,再用錢小豪的人生,串起這三段故事,最後,更用錢小豪的人性,雙關的讓這些故事全部回歸一脈,這個創意,值得讚賞,即使故事中間仍有許多不合理之處,但已不想再去糾結了,可以將故事寫成這樣,已是成功了。

香港的殭屍電影,已不可能回到從前的輝煌年代,就如同錢小豪的輝煌年代,早已被香港人遺忘,Juno 毫不留情的用*2013殭屍*這部電影,直白的闡述錢小豪的死亡及香港電影的幻夢,錢小豪也坦然的願意接演這樣一部殘酷的電影,這點勇氣,倒是值得讚許。

最終,*殭屍*不是要喚醒香港人對未來的期待,只是殘酷的在告訴香港電影,已經失去的,再也......回不去了。

 

延伸閱讀:錢小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