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hall-3.bmp      

雖然韓劇看的不是太多,但也看了不少了,知名的冷門的,也都看過了,所以心血來潮也來找一下我的名次好了。

 

No.1 市政廳 (The City Hall) (시티홀)/2009 SBS

city hall.bmp  

想了很久,還是決定把市政廳放在我的第一名了,因為最近又把市政廳拿出來仔細的看了一次,必須說,這真的是一部寫的非常精采的劇本阿。

金銀淑的劇本,《市政廳》真是超級經典阿,人物聰明,對話精采,背景詳細,感情深入,又正經、又搞笑、又寫實、又理想,這麼聰明的劇本,這樣迷人的人物,這麼嚴肅的主題,卻又這樣搞笑的對白,有深度、有厚度又有感情的本子,真的很少看到阿。

金銀淑的其他劇本,早期的沒看過,近期的我只看完了《秘密花園》,至於 On Air, 紳士的品格, 繼承者們, 基本上我看完前兩集就決定收工了, 而祕密花園整個劇本的深度、角色的刻畫完全比不上《市政廳》的精采,雖然我一直說我最愛的韓劇好像是《主君的太陽》,但結果我還是把《市政廳》放在第一名了。

實在是因為《市政廳》不只是演員精采,最精采的,金編這本子將現實的政治人物寫的太過現實,卻又在同時,讓一個如此現實又壞心的祖國,在愛情裡是如此天真,最終,讓理想化的收尾淡化了政治現實,讓觀者充滿希望。

一般而言,愛情劇就是愛情劇,職場劇就是職場劇,要兼顧兩邊又要寫的都深入的故事,並不簡單,很清楚的看的出來,金編明明要寫的只是一個愛情故事,卻可以將祖國和未來的愛情寫的如此有深度,如此兼具政治話題又滿滿充斥著愛情的戲劇,其實不是那麼多見,因此,我實在不能不把它放在第一位阿。

city hall-2.bmp  

嚴格說起來,市政廳的愛情戲並不算多,每一集裡祖國和未來更多相處的時間,不是在談情說愛,都是在談選舉說手段,但透過兩人時不時的相處過程,讓他們的愛情自然而然的發生,或許有那麼一點不可思議,卻又可以讓觀眾自然而然的入戲,車勝元和金宣兒可以搞笑、又可以超級正經的表演,完全符合劇本的設定,角色和演員完全融為一體,好似劇本就是為他們而寫,也好像就是他們讓角色變得如此精采,基本上,這是互相輝映的一種結果,也因為兩者都太精采,因此,《市政廳》是我目前看過的韓劇中,整體而言最有深度也是最精采的一部了。

city hall-4.bmp  

劇中主角太多慧詰的對話,非常直白、非常一針見血,非常現實,卻又精采無比。讓主角的職場背景有深度,卻又不顯得無趣,同時讓主角的愛情有發展的空間,又不會腦殘的空口說愛情對白,這樣聰明又現實的人物談起戀愛,毫不遜於任何愛情劇可以編纂出的愛情對話。

這樣的對話,我在《祕密花園》裡面幾乎看不到金編其他的戲因為連開頭我都看不下去了,所以也不知道後面,但我想一群高中生談戀愛,應該也不太可能會出現精采又有深度的對話吧。哈!

這齣戲的主角,都很寫實。劇中每一個人,都不是無缺的人,但他們的缺點,反讓他們的優點更顯珍貴。

祖國,其實是一個很壞的男人,他利用顧高海,利用辛未來,甚至到最後,為了他的政治生涯,他都沒有放開顧高海的手,他對辛未來說,他在等待顧高海自己放手,我倒覺得,他不只在等待對方放手的同時利用著她,也是不願自己去當那個壞人,這樣的祖國,唯一讓人無法責備的,就是他對辛未來的愛情了。

辛未來,沒有羞恥、沒有理想,沒有野心、一個很現實的人,只想要平凡的過自己的小日子,卻因為祖國的介入,踏入了政治的世界。辛未來就像是我們芸芸眾生,只是她作了一個夢,一個偉大的夢,而那個夢不只醒不過來,還成真了。

其實我很喜歡閔珠花和李政道這對夫妻,一對夫妻可以容忍對方和自己的信念完全不同,大方的讓對方走自己選擇的路,這點胸襟,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這對夫妻在這一點上頭,實在太令人羨慕了。

顧高海,是一個我還蠻喜歡的角色,認真說起來,祖國是一個賤男人,辛未來是一個小三,顧高海的手段或許我不完全贊同,卻可以理解,最終的放手,恭喜她終於想開了。這樣有魄力、有美貌、有智慧又有財富的女人,配上祖國這樣的男人也是可惜了。

city hall-1.bmp  

雖然我很喜歡市政廳,但可能也不會替它開文了,這裡一不小心也寫不少了,就當作我已經替它寫過心得了吧,只能說,這真是一部很有深度、很精采的劇本,搭配上如此迷人的車勝元及金宣兒,第一名,就是你了啦~

P.S. 希望金銀淑未來還會寫出這樣的好劇本,因為金編後面的幾部戲,已經讓我失去信心了,我真的好想要再看到如此有深度、有趣又聰慧的背景、人物及對白阿!!!

 

 

No.2 主君的太陽 (Master's Sun) (주군의 태양)/2013 SBS  請自行點劇名連結 

主君的太陽.png  

考慮了一下,還是把主君的太陽放在第二名了,因為比起《一號國道》,《主君的太陽》結局還是比較完滿一些。再加上,這部戲真的很有戲劇性,讓我竟然無聊的看了三次了。

雖然看我之前替它開的文,寫的哩哩辣辣,好像對它沒太多感覺,可其實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歡這部戲,也十分、十分喜愛朱中元和太恭實這兩個角色,尤其朱中元,這個男主角大概可以算是目前我最喜歡的韓劇男主角了。

我這麼喜歡《主君的太陽》,為什麼卻只把它放在No.2,因為和《市政廳》相比,我覺得市政廳的劇本更好,市政廳的劇本和演員可說是相輔相成,而主君的太陽,我倒是覺得演員替劇本加了更多分數,雖然洪氏姊妹的本子裡,我目前似乎是最喜歡這部,因為洪氏的故事一向比較簡單,人物也比較單純,可這次因為鬼故事的個案,讓劇中某些人物的個性比較突出,有不同層次的轉變,也感覺出洪氏姊妹開始探討更深層一些的問題,而朱中元和太恭實,也似乎更多了一些成熟的個性,因此,主君的太陽才會讓我如此喜愛。

蘇志燮和孔孝真確實替朱中元和太陽的角色加了太多分,他們的表演賦予了角色更多的個性,那是在編劇所寫出的劇本,創造出的對白所看不到的,那是演員自行理解角色所賦予而表現出來的氣場,我覺得這點上,只能說洪氏姊妹非常會挑演員,當劇本的描寫沒有金銀淑來的深入及聰穎時,就是要靠演員來帶出角色的魅力了。

這樣一比較,我就忍不住再來讚嘆一下金銀淑的劇本了,即使沒有車勝元和金宣兒的表演,《市政廳》我只要看著角色的對白,就可以想像出角色的性格,可以塑形出角色大抵的輪廓,金編可以用文字寫出這樣的畫面,確實很利害阿。

《主君的太陽》,或許在編劇上仍有些瑕疵,但透過演員的表演,還是讓我深深的愛上了朱中元這個角色。

主君的太陽.bmp  

因為被綁架,因為以為被自己心愛的女人欺騙,以為自己的父親愛錢勝過愛他,一個對愛情絕望、對親情失望的人,卻在太陽的感染下,一步一步的走出自己的心,甚至付出更多更多的真心,這是一個十分有勇氣、十分單純、十分可愛的大男孩。

朱中元,或許嘴賤、或許現實,但一個完全不相信愛情的死小孩,卻橫衝直撞的比太恭實更勇敢、更加果決、更簡單的去付出,真是一個太可愛的男人了。

《主君的太陽》無法超越《市政廳》,在於劇本還是有著鬼打牆的狀況發生,十幾個鬼故事雖然有創意,但有些卻又流於表層,但如果單以主角這條主線來說,這兩個人物的塑造稱的上完滿了,再加上這兩位無敵演員的配合,讓我完全迷上劇中角色。

洪氏姊妹的作品對我而言算是平均中上的佳作,除了 Big 我看不下去之外,原來是美男,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還有最佳愛情我都有看完,幻想情侶直接跳去看結局,大抵上,我十分期待洪氏姊妹的新作。

 

  

No.3 一號國道 (Road No.1) (로드 넘버원)/2010 MBC   請自行點劇名連結

Road No.1.png  

這部戲很冷門,可是我很喜歡,光是看電視台為本劇投入的資金及規模,就讓我忍不住讚嘆了。看我喜歡到為它寫分集劇情,是說有沒有這麼誇張啦,哈哈哈。

有時候寫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排在1-2名的,反而沒有替它開大文,卻如此詳細的一集一集來寫《一號國道》,只能說,這部戲真的製作十分精良,畫面、演員都十分用心,最重要的,李莊雨和申泰昊兩人間的同袍之情,描寫的十分十分有層次,是非常有深意的一段友情。

雖說,我對於許多的愛情戲有些不認同,但不可否認,本片用愛情來推動友情的基礎,再結合大時代背景,編劇確實寫的十分精采,而且其中的愛情,塑造出整劇主角的輪廓及主軸,在說戰爭的同時,其實非常非常大層面都是用主角的愛情在牽動。

我一向十分欣賞將虛擬的人物故事帶入真實的歷史背景中,如何大方向不違誤,小細節又編纂的動人,確實很費工夫,因此我才會如此喜愛金庸、如此喜愛步步驚心。

本劇的大製作實在是非常有誠意,如果不是最後一集的收尾讓我不甚滿意,我想我會把《Road No.1》排在主君的太陽之上,因為這樣的製作規模、這樣的演員陣容,這樣呈現的畫面,真是韓劇中難得可以看到的作品了。

如果我沒失去動力,等補完一號國道的分集之後,會寫一篇總結的心得。

 

延伸閱讀:諾曼第大空降 、步步驚心金庸作品

 

 

No.4  醜八怪警報 (Ugly Alart)(못난이 주의보)/2013 SBS  請自行點劇名連結

醜八怪警報3.bmp  

《醜八怪警報》完全是意外之作,這麼長的劇本,卻可以前後銜接,這麼多的人物,都可以娓娓道來,再加上羅度熙和孔俊秀這兩個奇杷的主角,這一齣劇,實在是很精采。

排在第4,只能說是因為角色太多,有部分角色會讓我忍不住跳過,所以無法和前面三部的簡潔感相比,以戲劇張力而言,中劇還是比較吃香,長劇總會顯得拖沓。

本劇的編劇鄭智友,我有嘗試去看評價頗高的《家門的榮光》,但大概看了四五集之後,就停住了,看來,《醜八怪警報》前面五集的親情戲,確實完全抓住了我的心,更令人驚喜的,是一路看著孔俊秀的成長,讓這齣漏漏長的戲劇,竟是一點都不令人沉悶。

又是一齣讓我寫的欲罷不能的戲劇,如果不是因為懶惰,我大概會替它寫更多文,但也是因為不想要牽拖太多,因此只想對我最喜愛的這對男女說說話了。

這是一齣幾乎沒有壞人的戲劇,所有人的情非得以,都有苦衷,所有人的別有用心,都有盲點,最後,他們都懂了,他們都看清了,因此,他們都長大了。

這是一齣太過正面、太過善良、太過熱情的戲劇,或許有些不切實際,卻又讓我看的充滿喜樂。

如果,我們不懷著希望,如何開心面對每一天?

因為已經為它寫了四篇文了,這裡就不再開花了。

 

 

No.5  最佳愛情 (The Greatest Love)(최고의 사랑) 2011 MBC

最佳愛情.png  

想了許久許久,想遍所有我看過的韓劇,一時間竟然找不到一部想放在名單中的,有對《成均館緋聞》猶豫了一下,最後,決定將《最佳愛情》放在我的No.5,我想最大的理由,應該就是車勝元吧。

相不相信,《最佳愛情》的第二集,我花了三四次,到第五次才終於將它全部看完,然後,就一路看到結尾了。

如果不是因為周邊不同人的推薦,如果不是因為許多網友精湛的介紹,我不會一再的撿回來看,因為出於某種我不知道的理由,第二集我一直卡關進不去,但也因為某種奇怪的預感,我一再的撿回來,最後當我終於看進去之後,第二次再看《最佳愛情》,我確實看到了洪氏姊妹的趣味,也看到了本劇劇本的完整性。

洪氏姊妹的劇本真的很簡單,《最佳愛情》的故事很簡單,甚至是幼稚的,一個37歲的天王巨星,愛情史卻像個十幾歲的青少年一般,對待愛人的舉動更是孩子氣的很,這樣的角色,放在《原來是美男》的青少年身上過的去,但硬要放在中年人的身上,卻是有些不切實際了。

因此,我認為洪氏姊妹只是用大齡演員來包裝本質上是青少年的角色,就這個起點,這個劇本十分不切實際,但以結果論,本劇靠著一群實力派演員,撐起了整部戲劇的魅力。

尤其,車勝元。

 

如果獨孤真不是車勝元所飾演,獨孤真必定淪落成為我厭惡的男主角之一,因為37歲的天王巨星,這個應該要成熟的男人,其舉止實在幼稚到我難以想像,但也是因為車勝元撐的起這個角色,突然間,這一切的幼稚,可以在下一幕獨孤真深情款款的告白中,偷走所有人的心,包括我的心。

最佳愛情的劇本可以說是有一個最大的問題,但也可以說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只要它的設定不是中年人的戀愛,而是年輕人的世界,那麼我會看的更有感動。

但就像我前面說的,因為洪氏姊妹實在太會挑演員了,角色本身的設定是荒謬的,但因為挑對了演員,讓這個極端的反差成為演員展現演技的時刻,反成為戲劇的最大看點。

最佳愛情.bmp  

認真說,車勝元在《市政廳》裡的祖國才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棒,十分、十分、十分適合他的角色,這是他多年後挑的第一齣電視劇,挑到了最好的劇本、最好的合作演員,還有最棒的角色。我一直感覺他在《最佳愛情》裡面的表演太浮誇、太誇張,但當我換個角度想,如果把獨孤真當成一個20歲出頭的大男孩來看,這一切就都說的通了,因此,《最佳愛情》的故事是好看的,車勝元的表演是對著劇本走的,這個故事,是會讓人看的很開心的。

第二次看的沒有停頓,證明了這是一個很好看的故事,洪氏姐妹的劇本誇張在《最佳愛情》走到了頂點,感謝車勝元撐得起一個如此極端的荒謬喜角,才讓這齣戲沒有變成一個天大的噩夢。

至於孔曉振(孔孝貞),我喜歡她在《主君的太陽》裡的表現更勝這部,另外尹啟相的男二,十分出色。

 

雖然,我必須說,本劇所有角色設定的都很荒謬。

用心臟故障來解釋一個37歲男人的幼稚及單純。

用姊妹反臉的一個巴掌來解釋非好感的理由。

一個有錢、有長相、有溫柔、有體貼的院長,擁有所有卻又什麼都不想要的男人,陷入了一個極端的愛情中。

這些人物的設定,都很荒謬,但這些演員的表現,讓這些荒謬變成了精采的看點,變成了一部好吵鬧、好熱鬧、好看的戲劇,因此,我最終還是將它放進了No.5。

 

*********

 

最後,想不到上面5部我個人推薦的韓劇,竟然重複出現了蘇志燮、車勝元、孔孝貞、尹啟相各兩次,看樣子,這些演員不只演技好,選劇本的眼光真是挺對我的口味的。

雖然,尹啟相的《陽光滿溢》我看到睡著。

雖然,車勝元的《雅典娜》和《你們被包圍了》,讓我忍不住點了叉叉。

雖然,蘇志燮的《幽靈》我是忍耐著看完的,不過蘇志燮大概算是選劇本最合我胃口的演員了。

基本上,我沒有真的討厭過他出演的戲劇,如果《該隱與亞伯》裡不是胡亂的*殺太大*,有很大機會會入選我的名單中。

總之,這一些演員,真的是太棒的演員了,我十分期待他們接下來的作品。

 

最後的最後,想不到,洪氏姐妹的作品竟然出現了兩部,想不到,一部KBS的戲都沒有。

以上,報告完畢。

 

延伸閱讀:陽光滿溢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