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八怪警報006  

最後一趴,以劇情而言,整體性是沒啥大問題,但我覺得加集多少有影響,因為後面節奏真的有變慢,所以快轉的次數變多,我覺得如果不要加集,應該可以看的更緊湊,更有緊張感。

我想,多少為了加集,為了填補時間,必須要製造內容,所以後半段我覺得應該有很大部分加在孔賢錫和申映珠這段,我覺得他們和好的節奏拖的有點太長,雖然大概到了七八十集之後,我越來越喜歡申映珠了,不過孔賢錫尋找自我這段,也是演的有點太長。

醜八怪警報-002   

 

至於這一趴,該來談些什麼呢??

我想,先說羅度熙發現孔俊秀隱瞞十年前的殺人真相好了,羅度熙沒有因為孔俊秀是殺人犯而不愛他,卻因為發現他不是殺人犯而開始懷疑這段愛情,懷疑自己還能不能繼續愛他。

究竟*信任*,該如何定義??

羅度熙一直認為,愛情就是兩人共同一體,她對孔俊秀從沒有任何隱瞞,可孔俊秀卻將這天大的秘密藏在心中,當她為了他的秘密和全世界對抗,當她因為這個秘密而愛得如此痛苦,孔俊秀,從未曾想要告訴她真相。

羅度熙,被她深愛的男人背叛了,那一刻,她所有的信任都瓦解了,她無法再堅定的告訴自己,她能毫無懷疑的繼續愛這個男人。

 

說實話,如果我是羅度熙,我一定會翻臉,而且可能會生氣到當下和羅度熙一樣的反應,懷疑自己還能不能愛這個男人,因為孔俊秀,不夠信任她,不相信她可以替他保守這個秘密,不相信她不會做出他不想發生的事情,他不相信她不會傷害他所重視的家人。

羅度熙,為著愛他付出了一切,這個男人卻沒有。

孔俊秀,從一開始,就沒有想過要揭開這個秘密,他不想讓弟弟知道他所做的付出,他不想讓弟弟內疚,其實,我可以理解他的顧慮,這個顧慮在前期,我覺得都很合理,但到了後期,尤其,當他了解到,當年他所做的決定,其實在不知覺當中,也傷害了所有人;當他站在天台上,卻不敢跳下去的那一刻;當他知道,他該好好活著的那一刻,那是第一次,我確定的認為,他該告訴羅度熙真相,可是他沒有。

之後,當會長告訴他,等他從英國回來,要讓他和羅度熙結婚的時候,當羅度熙因為傷害了爺爺的信任而哭泣的時候,再一次,孔俊秀,就該告訴羅度熙真相,可是,他還是沒有。

 

"我以為這是我一個人去的地獄,卻不知道   這個包袱,要永遠和我愛的人們一起背負,當時   我真的不知道..."

孔俊秀後悔著,明知自己犯下了錯,卻還是沒有告訴羅度熙真相,對一個即使狂風暴雨,從未動搖過愛他的決心的女人;對一個願意拿出所有一切,賭在他身上的女人,

在這個當下,孔俊秀對羅度熙,真的很無情。

所以當羅度熙發現真相的一刻,她再也無法堅定不移的愛他了。

因為,孔俊秀,不夠真心的愛著她。

 

對羅度熙而言,愛情,是她賭命的一切,所以她願意賭上一切,如果要她在孔俊秀和BY間選一個,她選擇孔俊秀,可孔俊秀的愛情,卻總是參雜太多東西。

老師這麼說:

妳們作的事情    不是愛情

愛情是不顧水火   只想著自己

瞻前顧後   妳們的愛情一再讓步

還顧及體面    這根本不是愛情

 

可為了給孔俊秀他想要的愛情,羅度熙即使想逃,都堅決留下,這是羅度熙給孔俊秀的愛情,因此之後她的背叛感才會如此之大,像我之前說的,羅度熙,愛丟卡慘死,他們的愛情,羅度熙註定是付出多的那個。

仔細想想,也許最懂愛情的是孔俊秀的後母吧,當初她為了愛情,不顧一切,嫁給了孔俊秀的父親,自始至終,從未後悔,我無法評論是否正確,不知那是否是自私,但,孔俊秀的愛情,永遠無法和羅度熙的愛情畫上等號。

 

 

另外,想來說的是孔俊秀當年作出的抉擇。

孔俊秀自己說了,當年,與其說是保護弟弟,不如說是他無法相信這個世界,他不相信這個世界會公平的對待他們,所以在那當下,他慌了,他只能作出在當下他所認為最正確的決定。

十年間,他未曾後悔過,直到當他的女人一次次的在他懷中哭泣,當他的妹妹也背負和他一樣的包袱,他終於理解到,當年,他終究放開了家人的手,而不是緊緊抓著,一同面對。

我不會苛責當年他的決定,在那當下他所做的抉擇,或許是天真,或許是單純,或許是錯誤,但他的勇氣、他的犧牲,是絕對無法被任何理由所玷污,孔俊秀對弟弟的愛,沒有任何人可以質疑。

如果,因此傷害了什麼人,那是命定,那是緣份。

我對他這個抉擇事後的評價,絕對不會影響當初他作這個決定的正當性,但我確實不滿的,也就是前面說的,他一直隱瞞羅度熙這一點。

 

人生的抉擇,有時在當下看起來或許是錯誤,可人的一生,在蓋棺之前,沒有任何人可以論斷最終的對錯,誰又會知,在當下看起來錯誤的決定,有可能成為未來最幸福的抉擇。

這,就是孔俊秀的人生帶給所有人的啟示及學習。

醜八怪警報003  

 

***************

最後的總結~

醜八怪警報對我而言,算是驚喜之作,我很難想像這麼長的劇,節奏可以如此一貫的緊湊(雖然我還是有快轉過一些配角的戲碼),它每一集埋的梗,破的題,幾乎都會在下一集解決。

好像前一集孔俊秀答應會長會離開羅度熙的視線,下一集羅度熙直接的反應就是辦不到,直接告訴爺爺,如果孔俊秀消失了,那她也從BY消失了,然後,兩人又默默的和好了。

男女主角總是會上一集吵架,下一集就和好。

就好像當孔俊秀發現羅度熙請人畫漫畫而生氣,也很快的在下一集和好了,編劇從不會讓主角們一直製造誤會,一直錯過,一直說不清楚,一直在過多的圈圈裡面鬼打牆,一個問題爆開,馬上解決,再進入下一個衝突,這個緊湊感,一直做的很好,雖然到最後這一段平均都有點拖戲,好似殺人真相爆開後,羅度熙不敢再愛孔俊秀這段,因為之前即使爆發孔俊秀是殺人犯時,都只花一集時間兩人就和好了(要知道,一集也不過30分鐘喔),後面這段,竟然史無前例的花了三四集?(忘了~)才讓兩人和好,真是破天荒的慢阿~ (話說,就算四集也不過才兩個小時,是在慢什麼啦???)

 

總的來看,這齣戲的節奏,真是挺快阿,何況我覺得羅度熙最後還太便宜的就原諒了孔俊秀,根本就該好好的虐待他一頓,氣他久一點才是,但基本上,這整齣戲就是一部超級溫暖、捨不得讓人受苦的戲碼,所以羅度熙即使對孔俊秀生氣,還是對他超好的。

羅度熙,真的是,愛到深處無怨尤阿~

 

另外,我很喜歡編劇寫的起承轉合,這齣劇,用媽媽的一句話,貫穿了殺人真相,用殺人真相,連結了孔俊秀個人心智的成長,每一個決定,都牽引著最後的醒悟,老實說,我還蠻佩服的。

孔俊秀,因為媽媽的一句話,一家人,就是永遠都不會放開彼此的手,所以十年前的當下,他的腦袋只有這一個想法,因此他作了抉擇,那個抉擇,是否正確,編劇用十年後的孔俊秀來告訴我們。

 

十年後,當孔俊秀理解了何謂真正不放開家人的手的意義,同時,他學到了自己的錯誤,也間接的了解到生命的可貴,十年前他願意為弟弟去死,因為他不懂得他活著為什麼,十年後他拼命想要活下去,才懂得了當年母親為什麼不哭,理解到當年的自己有多天真,可當年那個決定,不是錯誤,是他對自己的價值誤解了,十年後的孔俊秀,成長為一個更懂得生命意義的人,這是因為十年前的那個決定,也是因為羅度熙。

因為父母的愛情結緣,緊緊糾結著這群孩子的親情,最後,又因為羅度熙的愛情,讓孔俊秀理解到生命的意義,這群人的感情,總是用很真誠的態度在勾勒描繪,編劇用了一個足以撼動人生的決定,用了這麼長的時間及過程,去描寫一個人生的價值,這是須要有許多人生體驗的人才寫的出來,我還真的挺喜歡這個編劇的編排方式,讓我有衝動想去找她其他的戲來看看了。

 

 

最後,可能只有一個遺憾,老實說,我也無法去評價這個遺憾。

孔俊秀和羅度熙最後可以幸福的結婚,是因為眾人都知道,孔俊秀其實不是殺人犯,所以突然間,所有的反對都迎刃而解了,但這樣,反而留下了一個非常大的問號給我。

如果,孔俊秀真的就是殺了人,他真的就是一個殺人犯,真的,就是曾經犯過錯,是否,孔俊秀和羅度熙,這一生,註定得不到祝福? 永遠不能幸福? 他們的愛情永遠都是錯誤? 這一輩子,都無法堂堂正正的去愛對方?

 

這裡,我也想拿羅度熙曾經對爺爺的問話來問編劇。

"難道,就因為他曾經犯過錯,他也已經為他所犯的錯贖罪過了,難道只要曾經錯過一次,這一輩子都不能再被人愛? 他再也沒有被愛的資格? 再也沒有幸福的權利? 不管再怎麼努力,都不值得被愛? 那他豈不是太可憐了,他這一輩子,該怎麼辦?? 他,又該怎麼活下去呢??"  (說的大抵是這個意思啦~)

 

這個問題,在這齣戲裡,無解。

也是這齣帶來如此溫暖、如此正面價值、如此感動人心的戲劇,唯一至終都不敢解答的問題吧.....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愛羅度熙吧,因為自始至終,她對孔俊秀的愛,從未因他過去的身分而改變、動搖過。

 

P.S.

孔俊秀曾對柳正妍說,如果當年在他身邊的人是羅度熙,也許他仍會作出一樣的選擇,但他可能會請求羅度熙等他。

如果,孔俊秀因為訂情手鍊被勾斷,急著撿手鍊而差點在工地摔死;如果,當年將鮮血往身上抹,是為了救弟弟的第一個反應,

那麼,在那一瞬間想要拾起手鍊的直覺衝動,是否,也該是孔俊秀對羅度熙的愛情了?

 

我想,編劇,終究忍不住想給羅度熙一點公道,否則,她付出的愛情,太冤了......

 

延伸閱讀:

醜八怪警報(醜小鴨大進擊)~ 一開始就被點了哭穴了 ep1-23

醜八怪警報~ 愛。丟。卡。慘。死。 ep24-51

醜八怪警報~ 真正的愛? ep52-100

醜八怪警報(Ugly Alert)~ 番外篇

 

 

醜八怪警報-001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