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宅記-horz.jpg

好吧,其實「出宅記」看完好一陣子了,要不是因為這兩天看了「白月光硃砂痣」,拉回了一點點印象,我差不多都快忘記出宅記內容在說啥了。

現在太多相似的小說設定,我常常看完之後就忘記了。

也因為看了「白月光硃砂痣」裡面長寧公主的故事,讓我忍不住想寫個心得。

 

白月光和硃砂痣,出自張愛玲小說,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比喻被小說家一再地拿出來寫,就好似現在幾乎每一本古裝小說,都要提到一生一世一雙人這樣的口號。

搞到好像不寫這句話,就不是好看的小說了。

但其實落日薔薇這本書,我覺得用「白月光硃砂痣」來當書名,其實不太適合,因為根本上,這裡是兩對情侶,沒有一心二愛,因此也不是白月光與硃砂痣的對比,但總之,這個故事還是挺有趣的,畢竟兩個靈魂互換的設定,在一堆重生穿越的設定比例上,還是比較少一點的。

 

《出宅記》其實是架構龐大的故事,因此才會衍生出下一代的「白月光硃砂痣」,我本來想來說說魏眠曦這個人的,但因為出宅記細節也差不多忘光了,就算了吧。

好吧,只好說說長寧公主這個可憐的人了。

長寧在《出宅記》裡面的敘述並不算太多,對於她和兩個男人的糾葛,也沒有太過細節的說明,因此在出宅記裡面,只看到她的結果,至於為何會有那樣的結果產生,那時候我不是很清楚,因此也就沒有太深刻的感受。

想不到,在「白月光硃砂痣」裡面,只用短短一章的篇幅,讓長寧面對扶瀾的最後一面,將糾纏將近20年的恩怨一次說清楚,讓這配角突然間形象極端深刻,甚至我覺得完全就是超級精彩的一個短篇人物啊。

 

老實說,我不知道扶瀾和左尚堂誰比較悲哀。

左尚堂錯過一次,當長寧公主對他表白的時候,他拒絕了,即使之後他後悔了,卻再也喚不回長寧的義無反顧。

所以他將自己心愛的女人送到了其他男人的懷裡,所以他親耳聽到長寧對他說,她愛上了扶瀾,他得以擁抱她,卻必須聽著她叫喚著別的男人的名字,直到死的那一天,他都無法告訴她,她肚子裡孩子的父親,不是扶瀾。

一次錯過,即是一生。

 

扶瀾用兩年的時間,讓長寧愛上了他,卻因為一次失望,換一世後悔。

他想要王位,他嫉妒左尚堂,或許,更是恨著長寧,以為自己的付出,得不到長寧的回報,所以他利用她的命,除去左尚堂。

然後,他後悔了,他想要長寧,卻再求之不得。

扶瀾心機算盡,他對長寧的付出,或許更多是為了結果,只是當求而不得,他毫不留情地利用。

一次錯誤,永世後悔。

 

左尚堂失去了長寧的愛,卻得到長寧一輩子的思念。

扶瀾得到了長寧的愛,卻換來長寧一世的恨。

左尚堂生而無法相認,扶瀾死而不得相見。

 

我想,最悲哀的,是長寧吧。

她曾經義無反顧的愛著左尚堂,左尚堂卻拒絕了她,當她再次義無反顧的愛著扶瀾時,卻發現,原來這個男人,只是利用她。

相愛,需要兩廂情願,遺憾,卻只要一個拒絕。

長寧回望一生,只願,下一世,再不與他們相識。

只願,從未相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原創 小說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